注册

吴正新:财富管理的重要性和基本理念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北大国发院举办的“全球创新论坛2015年会:创新驱动未来”4月17-19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

首善财富管理集团董事长吴正新发表主题演讲,论述了财富管理的五大基本理念和其实践。

吴正新表示,财富管理无论是对于国家,企业,个人来讲,都是极其重要的。对于国家来讲,一个国家的财富管理的能力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富强程度。对于一个企业来讲,财富管理能力决定着企业的竞争力,对于个人来讲,财富管理也直接关系到我们家庭的幸福程度。

然后他详细介绍了财富管理的重要性,以首善财富的具体案例向大家介绍了财富管理的具体实践。以下是其发言实录:

吴正新:非常高兴咱们这么高规格的论坛,让我有幸跟各位专家,学者和同学共同参加财富管理当下最热门的话题,看了这么多优秀的企业家,放弃周末休息,来参会学习,我感到亚历山大,更多的是非常感动。我相信一个善于学习和创新的企业,是能够打造强大竞争力的企业,一个善于学习和创新的民族,一定是大有希望的民族,也必将成为世界的强国。

今天我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财富管理的理念和我们的实践。刚才主持人介绍了,我们是一家非著名的财富管理公司,我本人从事了25年的金融投资和财富管理工作,所以有一些心得跟大家一起分享。我的演讲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是什么是财富管理,财富管理为什么如此重要?第二,财富管理的五大基本理念。第三,首善财富的财富管理实践。

财富管理是一个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的东西,是一门看起来简单,实则高深的科学和艺术。可以说人类几千年来,忙忙碌碌都是在做两件事情,创造财富和分配财富,广义的财富管理,包括对国民经济生产中形成的各类物化的财富和货币化的财富,从金融的角度来讲,现在财富管理是通过专业的金融服务,帮助个人、家庭,乃至国家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和传承。

我们都是做财富管理,从专业的角度来讲,我们做财富管理就是要以客户为中心,将客户的资产、负债,流动性进行全面的管理,满足客户的财务需求,帮助客户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目的。所以财富管理的范围非常广,不仅包括普通现金储蓄的管理,也包括现金储蓄管理,风险管理,保险计划,投资组合的管理,税收规划,退休计划和遗产安排等。财富管理无论是对于国家,企业,个人来讲,都是极其重要的,对于国家来讲,一个国家的财富管理的能力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富强程度。对于一个企业来讲,财富管理能力决定着企业的竞争力,对于个人来讲,财富管理也直接关系到我们家庭的幸福程度。

一个国家的财富管理能力,与富强程度是有一定关系的,我一直认为没有一流的金融就不可能成为一流的强国,充其量只是二流的大国。没有一流财富管理的国家,就不可能成为一流的金融强国,充其量只能是二流的金融大国。

我们知道美国是当今世界的头号强国,和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凭什么如此富有和强大,这个是值得我们深思的,美国的历史到现在也不过是239年的历史,在短短两百年时间之内,美国成为世界的经济强国和世界的霸主。美国凭什么如此的富强和强大,原因很多,我认为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最主要还是他们有一流的金融和财富管理能力。第一个原因就是美国有优越的地理和丰富自然资源。第二个是美国拥有一流的政经体制和机制。第三个是美国拥有一流的国家发展战略。最重要的还是美国拥有强大的金融力量和一流财富管理能力。

美国金融的强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美国拥有独特的金融垄断地位,第二个是美国拥有全球最发达的金融体系,和最先进的金融和财富管理技术。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现在美国是全世界的中央银行,全世界的财政局,也是全世界的税务局和保险公司,美国财富至少70%来自于全球金融市场。如果美国没有强大的金融体系做支撑,理论上来讲,美国早就破产了。如果没有强大的金融和财富管理能力,美国人民的财富也会大大的缩水。

瑞士连续六年在世界竞争力排名是排名第一的,现在人口只有7百万,也没有强大的军事力量,最主要的原因瑞士实施金融财富立国的政策,整个国家是世界上的境外财富管理市场,是最大的离岸中心。新加坡是全球竞争力排名第二的国家,新加坡是一个弹丸之地,但是新加坡的发展当中,新加坡的国家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功不可没。从1974年成立以后,每年年复合回报率高达到16%,从74年3.54新元,已经发展到去年2230亿新元,占全国GDP的8%,我们国家有四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如果能够进行科学的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按照全球资本市场10%的年平均回报率,每年就能创造4000亿美元的投资收入。再简单讲一下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财富管理能力也决定了我们的企业的竞争力,今天在座的70%是企业家,绝大多数都是做实业家,对财富管理方面的知识还是幼儿园阶段,是没有这个概念的。

我认为企业财富管理非常重要,最核心的有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是我们要懂得投资理财之道,我们除了做实业之外,我们的企业本身还是要做很多并购、投资和金融。投资理财之道,决定了企业赚钱的幅度。第二,我们要懂得投资融资之道,决定了企业赚钱的速度。第三个方面就是节税和避税之道,决定了企业赚钱的厚度。如果我们做企业不懂得这三个方面,你的企业永远是做不大,做不强的。

我们看一个机构的财富管理能力,也决定了这个机构发展壮大和持续的发展。大家知道诺贝尔基金会,成立于1896年,诺贝尔拿980万美元,当时是一笔天文数字,是他终生的积蓄。由于初期也不懂得财富管理,到1953年的时候,只剩下了300万美金,如果再不懂得财富管理,可能早就没有诺贝尔基金会。1953年做出了突破性的决定,决定聘请专业的机构,帮他们做财富管理,主要投资了股票,房地产和对冲基金。从1953年到1993年,资产迅速从300万美金,发展到了两亿美金,现在诺贝尔基金会余额还有5亿美金。

第三个方面我认为,财富管理直接关系到家庭的幸福度。广义的财富管理包括物质财富的管理,精神财富的管理和健康财富的管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个人同时拥有物质财富,精神财富和健康财富,才是一个真正幸福的人。所以财富管理能力对于一个家庭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著名的学者张廷宾讲,既使你是亿万富豪,如果你不会理财,20年也有吃救济的可能。郎咸平讲中国90%以上的家庭在未来五年内存在破产的风险。

所以财富跟家庭是密切相关的,莫言大师说人类社会看起来无比的复杂,水马龙,灯红酒绿,其实认真的想一想也非常简单,无非就是贫穷者追求富贵,富贵追求享受和刺激。而我认为人生最重要的就是两个字,一个是钱,一个是情,所以钱和情演绎了人类所有的悲欢离合。我认为人生最大的两个领域就是财富管理的能力和把握情感的能力,人生最重要的两个智慧,我认为就是财富管理的智慧和爱的智慧。

从个人的财富管理角度来讲,我们的收入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工资性的收入,一个是财产性的收入,工资性的收入是相对固定的,我们能做的主要是财产性的收入,如果提高财产性的收入,这个需要靠专业的财富管理。我们国家过去20年,中国证券市场至少有十次重大的机遇,每一次重大的机遇至少可以让你的财富倍增五倍,这个是我在2013年的时候,在学习论坛的时候讲的,在座有几位参加当时的会议,我当时说2013年到2017年中国的股市会到8000点,很多人不信,今年已经实现了一半。我个人也是在十次机会当中,也是抓住了机会,我个人的财富从500元做到了5个亿,这是在07年的时候。

中国有一句固化,先口袋,要先富脑袋,富脑袋要先富观念,理念的领先是最重要的领先,观念的落后可以说是最致命的落后,无论是对一个国家,对一个企业,还是个人来讲,财富管理必须了解和遵从五个基本的理念,这五个基本的理念是综合化,专业化,多元化,长期化和国际化,财富管理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对于非专业的人士来讲,我们不需要掌握非常复杂专业的财富管理的技术,我们需要掌握财富管理管理的基本理念。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简单讲一下这五大理念,第一个理念就是综合化,所谓综合化就是财富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必须用系统思维的方法,对财富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综合化规划管理,绝不是简单的等于投资或者是理财。可以说财富管理是对一个国家,企业和个人整个资产负债表的统筹管理,包括资产管理,负债管理,流动性管理,风险管理,税收筹划管理,保险规划等各个方面。可以说财富管理现在是已经进入了4.0时代,什么叫4.0时代?在70、80年的时候,每个家庭的财富管理很简单,就是一张存单,叫1.0时代。后来到了80、90年代有银行理财了,我们去买一些银行理财和信托产品,固定收益的,是2.0时代。之后我们有房地产和股票了,我们叫3.0时代。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4.0时代,需要对我们的财富进行全面的规划管理,涉及到各大类资产的配置,和全球化的配置。所以一个完整的财富管理涉及到这么多方面,不简单的是你买一点股票,买一个银行理财,其实财富管理涉及到这么多的方面,是一个非常综合的,复杂的系统工程。

由于时间关系我详细讲,主要是涉及到整个的资产负债、税收,还有慈善等很多方面的管理。简单讲一下关于专业化,过去我们是没有财可理的,现在我们的企业和个人都富起来了,都积累了大量的财富,这些财富光靠我们企业和个人自身的知识和能力,是不可能管理得好的,所以古人讲术业有专攻,意思是找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非要干超出自身能力的事情,这是蛮干,中国人理财的事情喜欢自己干,我们叫DIY,,这样做一方面浪费大家很多的精力,另一方面还会面临很大的风险。我们做一个比方,拳击比赛中,我们是没有办法击倒拳王泰森,他在过去20年当中挣了四亿美金,平均每年赚钱2000万美金,这是十年前的事情,最后泰森是破产的,因为既不懂得开源,也不懂得节流,最后拖欠了两千万美金的税款。

我们有一句古话是富不过三代,美国60%的富有家族到了第二代已经败光家产,90%的家族到了第三代已经家财散尽,只有10%的家族能够成功的把财产世代相传,洛克菲勒、卡内基他们两代人只有洛克菲勒第六代仍是巨富,卡内基子孙早已变回了普通人。美国是五亿美金以上的家族,可以设专门的家族办公室,在中国还是刚刚起步,我们公司管理了两个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家族的财富,家族办公室非常复杂,涉及到对整个金融资本,家族资本,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进行统筹管理,一个家族办公室需要10-20个专业的人,为这么一个家族提供终身的服务。

多元化,我们必须运用多元化的大资产进行财富管理,以实现有效分散风险,稳健增值。财富管理的核心是多元化的资产配置管理,关于多元化方面我不用多讲了,最简单的一个常识就是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风险和收益是呈正比的,风险越小,收益越小,风险越大,收益越大,我们通过投资的组合,在风险一定的情况提高收益,或者在收益一定的情况下,降低风险。这个投资理论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美国有报告认为,我们投资组合的收益,我们财富管理的收益90%以上来自于资产配置的收益,只要你的资产配置方法得当,基本上可以决定了我们财富的收益水平,不到10%的因素取决于我们的技术、时点。

国内财富管理资产配置是非常复杂的,大概七类从实业到其他投资工具,到衍生工具,到基金,到股权,到固定收益,到现金,我重点讲一下首善财富研究了一个财富管理的模型,这个模型是我们公司在学习借鉴世界上先进的财富管理模型开发的,这个模型非常有价值,我们可以成为科学的财富管理价值,也是一个健康的理财金字塔。我们把这个金字塔最下面的一层保障类资产,在地下我们看不见,但是是必须的,一个企业或者是家庭,如果没有保障类的资产,你的金字塔是倒塌的,住房必须有,人寿保险必须有。越到上面风险越高,越到下面风险越小,越往上面收益越高,越往下面,收益越低。

最下面的两层构成了防御性的资产,最上面的两层构成了进攻性的资产,对下面的一层大概20-30%,最上面的一层是0-10%,中间加起来大概70%,权益类的资产和固定类的资产大概占70%。

第四个方面是关于长期化,做财富管理最重要的是要通过长期时间的累积,才能创造财富的奇迹。

最后一个方面是关于国际化,未来财富管理的趋势一定是中国人需要将一定的财富做全球资产配置,同样的外国投资人也会将他们的财富,一部分配置到中国来。全球来看只有24%的财富是投向国外的,中国只有5%。

最后花两分钟的时间,说一下首善财富,成立于2009年,现在六年多的时间,见证了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快速发展的六年,我们当时把这个公司起的名字,我们认为我们要把事情做好,做成国内的财富管理公司。第二,希望把人做好,做最好善事的人。我们认为慈善和财富也是密切相关的。目前公司有三大业务,一个是财富管理为主体,资产管理和投资银行。三大业务可以为客户提供投资融资和税务筹划,以及海外财富管理全方位的服务。目前我们也发行了很多基金,有专门的股票基金,期货基金和对冲基金。我们的资产管理理念就是集中最优秀的管理人来做投资组合,所以近年来我们的投资收益非常好,特别是我们的对冲基金,我认为是最值得大家在财富管理当中配置的,因为从全球来看,对冲基金是最科学的方式,真正懂财富管理和投资的人,没有一个人不懂对冲基金,所有财富管理的家族将会将资产10-20%配置到对冲基金当中来。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文化的理念,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善诚,商道抽信,家道酬和,勤劳的人一定会得到回报,人与人贵在真诚,我们办企业最追求的是讲诚信,家庭最重要的是和睦。谢谢。

相关专题:全球创新论坛2015年会

[责任编辑:zhangf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